young-girl-with-guitar-1940.jpg  

 

被遺忘的女人,比死去更可悲。

 

曾經在日本作家教導女性打扮的書裡讀到這句話,是引用法國畫家瑪莉羅蘭珊的詩句。日本人很喜歡這位在立體主義盛行時一枝獨秀的女性畫家,甚至為她成立了美術館(但在2011年已閉館)

羅蘭珊是我最喜歡的三位畫家之一,也是唯一的女性。另外兩個是艾雪(M. C. Escher)和保羅克利(Paul Klee)。

相較其他兩位,羅蘭珊的資料很不好找,至少在台灣,我只買到一本藝術家出版社的介紹書籍,還是1991年出版的。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命運,羅蘭珊就這樣被隱沒了,變成她最害怕的事情--被遺忘。所以當我看到羅蘭珊居然能有一個主題展時真是欣喜若狂,想知道策展人是誰,真該好好謝謝他。

曾經在一次故宮的印象派聯合展中,意外看到三幅羅蘭珊的畫也參雜之中。那時候怎麼也沒想到會有一次羅蘭珊的個展,現在這個心願達成了,接下來就等著保羅克利、康丁斯基可以來台灣開展。

Marie-Laurencin014atelier.jpg  

和香奈兒處於同一個年代,她甚至為香奈兒畫過肖像。那是個混合戰亂和百廢待舉的衝突世代,羅蘭珊的打扮和香奈兒然保持女性的優雅,世界越亂,越是顯得她們的超然。她們都喜歡珍珠項鍊和耳環,一襲黑色的洋裝,似乎一個時代的女人有一個時代的氣質,今天在中正紀念堂也看到有著過往時代風華的銀髮女性,那股說不出的韻味是沒生存過那個時光的女人無法擁有的。羅蘭珊讓我想到同一個世代,也是來自法國的珠寶設計師Suzanne Belperron. 這幾位當代女性同樣喜歡配戴珍珠,而且都是思想前衛、才華洋溢的巴黎女強人。

羅蘭珊筆下的香奈兒

cocochanel.jpg

 

珠寶設計師 Suzanne Belperron (1900-1983)

SB.jpg  SB2.jpeg  

 

 

羅蘭珊的畫有特定的幾種顏色構成:群青、鈷藍、象牙白、鉛白、鋅白、茜紅、祖母綠,到了晚年她才突破自我的喜好,加入紅色和黃色(鉻黃、鉻橘、赭黃、胭脂紅、威尼斯紅等),我很喜歡她畫閨密兼戀人的妮可,占了大半畫面的鮮黃色充滿活力,在總是帶灰色調的作品中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也許是因為在情感和經濟上,妮可都曾經大力支持羅蘭珊吧,所以如同溫暖有活力的黃色一樣。

86893665_o.jpg     

 

羅蘭珊的畫也因為總是有點灰濛濛,因此讓柔和又夢幻的粉彩多了一種神祕和憂鬱,而這兩種都是有氣質女人的特質,讓你想一探究竟,那隱而不顯的靜謐背後有什麼故事。可能是灰色的中庸顯得雅致,不過分凸顯自己,能包容且和諧地與其他顏色相處,就像從容的優雅女人。

她在後期也有使用水彩作畫,看了她的茶花女(camille)系列,讓我想起荒廢的素描和水彩,當下真想衝回家臨摹一幅羅蘭珊的畫,吸收她的巴黎浪漫與女性情懷。而且滿眼的柔和粉彩,真的會喚起女性意識,想好好的保養自己,讓自己就像她筆下圓潤粉嫩的女人,那是女人之所以女人的地方。

 

最後要小小抱怨一下,這次的畫冊幾天前買1200元,今天去的時候居然降到699元,頓時有點不悅,覺得主辦單位把先掏錢支持的觀眾當凱子,所以若有要去看接下來在台中的展出,記得最後幾天降到699元再買,因為就算有送磁鐵,我也寧可是花699元買沒送磁鐵的畫冊,這是這次展覽美中不足的地方,希望負責紀念品的閣林圖書改進。

 

 

谷胡戈夫人畫像二幅(未展出,但我很喜歡)

portrait-of-baroness-gourgaud-in-black-mantilla-1924.jpg

 

 

0Marie-Laurencin-La-baronne-Gourgaud-au-manteau-rose-vers-1923-®Adagp-Paris-2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門音樂溫暖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