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半年前,無意間發現中國有很多嘗試使用新媒體的優質節目,有說書、時事分析、文物收藏、面相學與識人術,五花八門,而且內容紮實,讓沒有電視的我,找到了一片新天地。 

我特別喜歡書籍介紹和國際時事的節目,如果知道講述經濟與國際陰謀著作「貨幣戰爭」的人,對作者宋鴻兵應不陌生。儘管他的論點頗受爭議,我也不認為他的觀點都正確,不過在現代社會哪個人不會被批評呢? 越是出風頭,抨擊聲浪越大。重要的是自己心中有一把尺,可以借用他人視點擴充眼界,進而驗證、批判,建構自己的世界觀,就像讀書一樣,盡信書不如無書,最終目標還是培養自己的思維脈絡。

昨天看了他的最新一集「鴻觀」,不同以往講述時事,而是介紹七本他認為值得一讀的好書,還有一套學習方法(五大神器)。覺得內容滿值得推廣的,因此特地寫下來分享,希望更多人得到資訊,也讓自己以後能夠參考。 

 

20150409 鴻觀 第30期 讀萬卷書五大神器

 

宋鴻兵把好書分為三個等級: 

1. 好書 :要提出觀點不難,難的是所有觀點可以自成體系,邏輯完備成一個架構。而骨架端正後,文筆如同血肉須具有詩性、靈性和神性,架構和文筆兩者缺一不可。

2. 腦洞級好書 : 更上一個層次,是這本書能提出突破性的觀點,建立在新的邏輯上,讓人看完顛覆原有的思維(中國用詞是腦洞大開)

3. 顛覆性好書 :顛覆你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書,可說是天翻地覆的大衝擊。通常這類都會成為經典。但是數量可說是鳳毛麟角。

 

 

以下是他推薦七個領域的腦洞級好書。

1. 世界通史 

Aglobalhistory.jpg  

A Global History: From Prehistory to the 21st Century

作者: Leften Stavros Stavrianos

以生產率的提升作為核心觀點來解讀全球歷史。並強調各民族在文明發展中的互動。 打破以國家為單位區分,用文明發展作脈絡。

(之前不知道這套書,看完介紹還挺想買的。現在覺得很多事物都要靠鑑往知來,不知道怎麼來就不知道往哪裡去。)

 

2. 自私的基因  

Theselfishgene.jpg  

The selfish gene

作者: Richard Dawkins

以分子生物學的背景,去看萬物演化的規律。

(這本我讀過,也非常推薦!當你微觀的時候反而能宏觀,例如當你把自己縮小到原子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可能會比現在困在肉身看得更清楚。從此多了一個觀點去理解為什麼事物這樣運作。As above, So below.) 

 

3. 槍砲、病菌和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GGI.jpg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作者: Jared Diamond

人類學領域的一本好書,提出新觀點去解釋過去文明與社會的走向。 

(這本也是之前在找書單常常看到列為必讀的書籍,慚愧的是我雖然買了卻一直還沒看。多年後也出現許多書籍反駁此書觀點,但是能夠最先提出創新觀點的人至少超前以反駁他為基礎的人) 

 

4. 失控 

Ofc.jpg  

Out of control 

作者: Kevin Kelly

由於是20年前出版的,失控在台灣已經絕版,節目中宋鴻兵說失控雖然有很多思考點,但是因為太多,所以不容易消化。

(就我所知,失控這本書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例如電影「駭客任務」就是從中汲取靈感。這本書的作者2012年來過台灣演講,最新的著作是「科技想要什麼」)

 

5. 時間簡史

HT.jpg  

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

作者: Stephen Hawking、Leonard Mlodinow

用通俗的方式讓讀者對時間和宇宙起源有新的理解。

(這本我也還沒看過) 

 

6. 從黎明到衰頹:五百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 

fdtd.jpg  

From Dawn to Decadence 

作者:Jacques Barzun 

回顧西方五百年,從興起到如今面臨的困境。對西方文明的發展和未來趨勢會有全面的認識。

(這也是之前看到必讀書單中榜上有名的,不過我應該會等很久以後才看,大部頭歷史書我目前還啃不下)

 

7. 藝術的故事 

Thestoryofart.jpg   

The story of art 

作者: E.H. Gombrich

對藝術史有深入淺出的介紹,能夠讓讀者有全新的理解。

(這本我也沒有,但是很有興趣,雖然台灣多年前有出過,但是大陸簡體版的排版和印刷似乎比較漂亮,正在找管道買。) 

 


 

如果讀書或是聽完演講常常感覺很有收穫,卻無法轉述和表達,應該和我一樣,都是知識消化不良,可以參考他說的方法,怎麼樣讀「活」書,讓辛苦採集來的訊息能夠化作養分成就自己。

以下是他所說的學習五大神器摘要,若有時間可直接看節目,配合他所舉的例子會比較能融會貫通。

 

1. 意志錘 

當開始要讀書的時候,如果是內容扎實又非自己固有領域的好書,一定會有很多單詞和理論不懂,這時候就要靠意志錘,讓自己鑿破阻礙啃完書。 

 

2. 邏輯刀 

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有某些片段是個人特別感興趣,或是跟一些已知事物可能有關連的,這時候就可以用邏輯刀切下重要片段,讓自己再回頭消化和鑽研。

 

3. 思考鍋 

當累積了很多用邏輯刀切下的片段,就可以開始建立思維導圖,一種很像神經語言學的關係圖。直觀的關係圖,讓看似紊亂的事物條理分明,看透之間的關連。

透過思考鍋的高溫加壓,把知識拆解再重組,並加入新的信息,就能形成自己的觀點,把知識 「消化、吸收、為我所用」。

 

4. 模式庫 

思考鍋的最終產品,透過長期提煉思維,可以形成一套自己的思想體系。 

在不同層次的問題中找到類似的模式,建立跨學科的理解力。當各領域的識別能力大量積累,可產生湧現效應,由此及彼。

 

5. 智慧流 

到達近乎「一通百通」的境界。能夠有意識地運用和調度已建立的資訊和思維去解決新的問題,甚至預測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門音樂溫暖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