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suko   

早在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就知道它的存在,這麼拗口的名稱和特別的畫面呈現的確讓人印象很深刻,可是卻沒有想看的慾望,因為光是看到「令人討厭的」 不自覺地就覺得這會是部討厭的電影吧!

最近會特別去找來看,居然是因為我有天心情很低落的時候,翻著我帶去圖書館的隨身手冊,看到了我一個字一個字抄下的

「這樣被生下來,真的很抱歉」--太宰治 人間失格

非常非常符合我活到現在的心情,不禁好奇這麼沉痛又負面的哀鳴,是什麼樣的作家寫出來的? 我所知道的當代西方作家幾乎都是很積極正面,電影方面也是,總讓人抱持絕處逢生的希望,日本的文化藝術帶有一種淡淡的哀愁,東方其他國家的作品雖然也有,可是日本特別淒美,就像落英繽紛的櫻花雨。

高中時就知道太宰治了,記得小時候有部由安達祐實主演的日本連續劇很出名--「無家可歸的小孩」,就曾經看到有人提到這是編劇野島伸司的「人間失格」(人間失格是太宰治的經典作)。這些觸及霸凌與人性黑暗面的東西一直都是我害怕的,我怕讓心裡的黑洞又擴大,所以都避免去看,沒想到很多年很多年後,也許有了點對生活的感觸,這些倒變成有療癒效果的作品,讓人知道你不是孤單的,很多人也是跌跌撞撞努力地過生活。

這部片的導演中島哲也曾經執導過「下妻物語」、「幸福的魔法繪本」都是配色很大膽艷麗,服裝造型和運鏡也都有點超現實,跟他是以拍廣告起家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這讓我想起拍 「敢愛就來」、「給未來的我」的法國新銳導演 Yann Samuell,他也是拍廣告片出身,所以作品也都有充滿幻想和拼貼效果,當然更少不了繽紛的色彩。

w  

mi  


600full-love-me-if-you-dare-poster  

給未來的我  


我絕對不是要寫影評,我也不太會寫。

純粹是想寫下感想,就只是看過這部影片對我個人而言引發什麼樣的想法。

首先一開始就看到刺痛我的點: 父母偏心。

我非常能了解松子破壞形象彩衣娛親只為了讓父母開心,多注意自己一點的感覺。

我有三個兄弟姊妹,而從小我是最不被注意的,默默地上學放學寫作業,默默地長大,因為沒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問題,爸媽自然忽略了你,我也常常扮醜扮諧星取悅母親,但她笑過開心後,卻還是轉身把氣力拿去關愛弟弟們。

我的人生還沒過完,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出生後不被重視和關懷的孩子,長大是否註定沒有存在感? 就像松子晚年那樣,不被家人接受,沒有朋友,也無法融入社會,孤單地在邊緣,就只是活著。

這種情況我覺得是未來的趨勢,因為現在的人已經不像以往那麼注重親緣,加上遷移變得容易,情感更不容易維繫(事實上網路的幫助並不太大,人畢竟還是要靠相處維持感情),終生單身的人又越來越多,或是中老年離婚後單身,兒女也越來越不願意和長輩同居,我看到松子的淒涼晚景也替自己捏了一把冷汗,覺得那很可能是我的未來。

導演運用歌舞劇般華麗歡樂的歌唱舞蹈和場景,去訴說這麼一個這麼讓人無力的悲傷故事,在松子童年時,美妙的音樂和小孩那樣充滿希望的表情,我想大家都有過,都認為未來會有機會更好!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社會不再容許你犯錯,松子怕麻煩替學生偷錢頂罪後被學校開除,在那之前還被帶隊的主任要求讓他看松子的胸部來交換不把事情鬧大(最後主任還是告訴校長了),這裡我看到的是在社會上男女的不平等。

松子的弟弟在松子和遊樂園見面的時候,松子開口借錢,弟弟不屑又憤怒地問她不會去當女侍嗎? 我沒看到有人提過,但是我認為這個弟弟是推她走上歧路的眾多男人之一,松子一生中遇到的男人幾乎都讓她逐漸崩壞,從父親開始,他對其他手足的偏愛讓她人格偏差,讓她這輩子飛蛾撲火地想找存在感和被愛被陪伴的感覺。對她施暴的作家男友,對姊姊遭遇毫無同情的弟弟,把她當玩物外遇的有夫之婦,利用她肉體賺錢養其他女人的小白臉,還有很關鍵的壞學生龍洋一,一個一個都是懦弱失意的男人,所以他們只能把氣出在女人身上。

松子固然有錯,她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因為從小就不知道被愛的感覺,加上社會上的限制無法讓她有捲土重來的機會,只好一層一層地墮入更深的地獄。

而看過年輕貌美氣質不凡的松子,敗壞到變成一頭亂髮只露出眼睛的肥胖中年女人(加上獄中好友阿惠的亮麗幹練對照),看來真的十分悲哀,除了在人生的思考以外,不由得想到曾經盛極一時的日本,如今昔日風光不再,想必看來更有感觸。

記得松子在監獄外接龍洋一出獄的時候仍是人模人樣,一臉期待幸福來臨的臉龐,她真正崩壞是在放棄了愛人之後,不再願意跟人說話,轉而迷戀電視上的偶像,住在垃圾屋裡吃垃圾食物,完全自暴自棄。看著影片我們會同情,可是我老實地說,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我真的不會想靠近,所以我也是冷漠社會的幫兇之一,應該去記得每個不幸的生命背後都有他的故事。希望我可以多點仁慈(還有智慧)。

這部片子的悲傷是慢慢在看完後發酵,沒有人會無條件愛你(父母也是),當失去年輕的美貌和肉體、可利用價值、 錢財之後,還會愛你的,是像松子一樣的傻瓜吧。是這樣嗎?當松子失去一切的時候,連她也不愛自己了,或是說,不愛自己的人,是失去自己的人吧。

劇末松子被一群中學生用球棒打死,這幾天又有紈褲子弟用屎尿淋遊民這種引起社會公憤的行為,我感覺這個世界也是在崩壞,不過只能說人心敗壞而我們只是在自食惡果而已。



生れて、すみません。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據說這部片的歌曲全部是特別打造的,有點復古的歌舞形式我還滿喜歡的,不只編劇和場景,配樂也是很十分用心。

 

Happy Wednes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門音樂溫暖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