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5_194119538289_514718289_2.jpg

主唱/吉他:Yann 孔陽
吉他/合聲:Mali 黃子君
鍵盤:oldbanana 韋偉
貝斯/合聲:Paul Chu P型
鼓手/打擊樂:David Duan 段然


這也是最近我的最愛之一。
沒想到中國大陸會有這樣清新的男孩花草系樂團,真是讓我很意外。無意間聽到「Lonely day」就被收服了,喜歡那樣輕快中隱約帶著悲傷和憂鬱的調調,主唱的聲音像是還青澀卻又面對長大痛苦的大男孩,虛弱溫柔而天真。

 

整個團名也很合我的胃口,「The Life Journey」, 第一張專輯也直接音譯叫「來福膠泥」。其實他們有融合迷幻電子和英倫搖滾以及民謠風,有種尚未開發的純樸卻又略帶中國大陸爆發力無窮的威脅感。很推薦羅馬假期和全世界都在水裡游的歌詞,覺得他們寫出了那種有點迷失又對這個世界發出很多疑問的心聲。
以下是節錄其他網站對旅行團的介紹:
www.zwbk.org/zh-tw/Lemma_Show/93550.aspx


  旅行團樂隊首張專輯《來福膠泥》所收錄歌曲,正如樂隊名字那樣,在創作上極盡浪漫。從幻想出來的「巴巴拉拉的城堡」到旅途中短暫停歇的「中央花園」,從灼熱乾烈(暴烈乾燥)的「沙漠」到黎明村莊的「稻田間」,再到留下過傷心故事的「羅馬假日」,都成為旅行團創作的靈感。而「全世界都在水裡游」的夢幻意向更讓旅行團跳出真實世界,選擇了一條專屬自己的旅行路線。

  除了後來加入的鼓手段然是個北京孩子之外,樂隊其他四名成員都來自廣西柳州。主唱孔陽是一個不抽煙、不喝酒、不愛說話、有著很濃重的復古情節的男生,說起話來容易緊張害羞。喜歡做惡搞設計,喜歡收集唱片和電影,喜歡享受各種美食,更是一個Kop級利物浦球迷,每個星期都會用盡萬種方式極力避免錯過每場賽事直播。吉他手子君是樂隊中話最多的一位,但就是普通話說得不好。喜歡旅遊、烹飪、踢球,崇尚創新,推崇和諧,對未來有過分追求和幻想,現實經常與自我脫節。鍵盤手韋偉酷愛稀奇古怪的東西,性格似石器時代人類,懷舊情結嚴重,愛好胡思亂想,喜愛各種美食,在從事音樂工作的同時還致力於酒的研究以及釀製,不可靠消息稱其名下擁有多間家庭釀酒作坊。貝斯手「P型」小時候的願望是死的時候能擁有一屋子的貝斯,現在已藏集有不下30把琴和鋪開了房間一地板的效果器。他只喜歡34B 以下胸圍的女生、百事可樂、統一蜜桃多、伊利草莓奶的粉色系男生。相比之下,鼓手段然的特點沒有其他成員那麼明顯,音樂是他唯一的愛好,並且夢想著音樂可以作為他一生的工作,按部就班地做事情是他最大的優點。

  專輯名稱「來福膠泥」,實際上是樂隊英文名字「Life journey」的音譯,僅從這名字,就可以聞到旅行團音樂中的鄉土氣息。實際上,旅行團樂隊是目前內地少有的清新樂隊,音樂時髦,形象健康,毫無造作。與包裝出來的樂隊或組合不同,旅行團的受追捧完全是靠一場場精彩的演出贏得的,而喜歡旅行團的樂迷雖然仍屬小眾,但卻大多素質很高,不是盲目迷戀男色的衝動者。有資深樂迷這麼評價旅行團:「音樂有如溫順的魔咒,但偏偏不乏綺幻的瑰麗。主唱孔陽有驚艷的嗓音和不抵抗的眼神。頭髮柔軟並且帶有輕微的曲線,微笑輕柔而貼心,靦腆又略帶拘謹。說話時經常顛倒遺漏,還會看著小抄本唱美妙的法語歌曲。雖未有太鮮明的性格,但不憤怒,不晦澀,不說教,不告誡,是會叫人舒暢的無公害類型。」

13035_194119548289_514718289_2.jpg

  旅行團樂隊的「風格」很難界定——其實這應該是現在樂壇的一個特性——風格的日趨模糊。旅行團樂隊從來不做任何標榜,你甚至可以說他們缺少一般搖滾樂隊的風範,但這恰恰是他們的風格。Bossanova、Blues、Rock等多種音樂元素的自由運用,使旅行團的音樂充滿不可預知的奇妙性,旅行團樂隊用他們特有的清新和淡定歌唱著自己的世界,並周遊於其中。可以感覺到旅行團對The Beatles的摯愛,無論是樂隊的黃色「甲殼蟲」汽車的Logo,還是專輯曲目「中央花園」中對紐約中央公園的歌唱,甚至主唱孔陽在MSN頭像上把自己的照片做成列儂早期的風格。如果說《來福膠泥》這張專輯在歌曲上還留有一點遺憾,恐怕是他們對那首名為「利物浦」的歌曲的捨棄,個人認為,那是一首非常優秀的歌曲,足以成為排行榜的冠軍曲目。

  《來福膠泥》實際上收錄了13首歌曲,其中有一首隱藏曲目「Well done」。「回到babalala的城堡」是最浪漫的一次旅程,Babalala們開著Babalala車,巡遊著Babalala世界,記錄了一次瘋狂有趣的旅行和冒險。「The Story of Sun & I」曾收錄在《摩登天空5》合輯,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公眾面前露面,也是旅行團樂隊對光芒的致敬,在這樣一個金色瞬間,Everything you do。「羅馬假日」就像電影中所描述的一樣,講述了一次旅行中的邂逅,愛情衝暈兩個幸福甜蜜的頭腦,現實終究是現實,假期結束,愛情結束。「My Desert」旋律異常優美,每個人內心都會有塊枯竭的沙漠,每個人都希望尋找到希望的綠洲。相對於其他歌曲,「Panda」是專輯裡比較嚴肅的作品,旅行團希望藉此表達:存在於世間的一切,都有屬於自己存在的意義,都有值得人們去尊重和保護的義務。「Take me away」傳達了一個旅行團堅定的信念:I can turn my life。一個分裂的自己,歷經了殘酷又脆弱的時刻,想要逃脫,離開可能是最好的方式。「稻田間」是一首帶有嚴重思鄉情節的歌,他們渴望回到過去,再次行走在群山環繞的稻田間,歌詞裡的「夏甲啾洛老陀」諧音像「想家就摟老婆」,旅行團稱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慰籍。「全世界都在水裡游」講述了一個夢境,歌曲裡出現的女聲,是要告訴了你,世界上真的存在著人魚,人魚就像是水裡的導遊,巡遊水下世界帶你離開你所存在的星球。「Dog dog dogs」講述了青春期叛逆的襲擊,回憶你經歷過的遭遇困難的「狗年月」,現在的自己應該為之慶幸,接下來的時間,多做事,少說話。「中央花園」充滿了對六七十年代美國的崇敬和嚮往,那個時候的美國,是所有年青人所嚮往的理想國度,歌名對應了紐約的中央公園,那裡有約翰列儂的紀念地,有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有綠樹叢蔭還有有和諧的一切,儘管這樣的美好在現在看來很多都可能是理想中存在的,但是,誰不希望擁有烏托邦式的回憶?Party在新的一天開始中結束,夥伴們都睡去,「Lonely day」上演了,在這個時刻,太陽是唯一的夥伴,時間流逝,一如慢慢逝去的思緒……

 

 

Lonely Day

 

歌詞:

Lonely day
Lonely day
Lonely day
Lonely day
  
LE JOUR SE LEVE ET JE VOIS CES GENS LA
ILS COMMENCENT LEUR VIE SI TOT POUR MOI
LE SOLEIL EST LE SEUL A M'ACCOMPAGNER LA-BAS
  
LE TEMPS PASSE COMME MES PENSEES FANENT
UNE AUTRE NUIT RENAITRA AVEC MOI
ENSEMBLE ON SE RETROUVERA SUR LA MEME VOIE
  
Party 在新的一天開始中結束,伙伴們都睡去,我打開了屋門走在街道上;街上的人們開始了自己新一天的生活,對於我來說,這些開始得是那麼早;在這樣個時刻,太陽是我唯一的伙伴;時間流逝,一如我慢慢逝去的思緒,我將隨著另一個夜獲得我的重生,我們將再次相遇在同一條路上…
  
Goodbye tonight
Goodbye tonight
Goodbye tonight
Goodbye tonight
Goodbye

 

n2.jpg

 

 

 等你吃飯

 

 

回到巴巴拉拉的城堡

 

 羅馬假日

 

 全世界都在水裡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門音樂溫暖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